债券学堂


1.影响债券价格的因素
    一般情况,影响债券价格的因素包括:
    面值:一般而言,债券的面值越大,债券的价格就越高。
    票息率:债券的票息率越高,人们越愿意购买该债券,价格必然也越高。
    到期期限:票面利率高于市场利率时,期限越长的债券,人们获利的机会收益越多,价格也越高。
    其他:国际局势的动荡、国内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、金融货币政策的扩张与收缩、股票市场的起伏、资金供应的松紧程度、通货膨胀的情况,债券自身的风险状况等都会影响债券价格。
 
2.影响债券收益率的因素
    一般情况,影响债券收益率的因素包括:
    票面利率:债券票面利率越高,债券利息收入就越高,债券收益也就越高
    市场利率:市场利率与价格变动是反向关系。市场利率升高,债券价格下降,此时投资债券的收益将可能增加。但,原本持有债券的投资者若此时卖出债券将可能出现亏损。
    债券投资成本:债券投资的成本大致包括购买成本、交易成本和税收成本三部分。
    债券的供需:供需直接影响债券价格及收益率。
    宏观经济走势:宏观经济指标是一国经济的晴雨表,从不同侧面反映整个经济活动的效率,决定短期或中长期的汇率、利率走势,将直接影响债券价格和收益率。宏观经济形势指标主要有国内生产总值GDP、消费者物价指数CPI、失业率等
    相关市场走势:股票市场走势(负相关)、货币市场、央行政策、物价波动、政治因素等
 
3.债券投资的风险
    一般情况,投资债券的风险包括:
    违约风险:债券发行人不能按时支付债券利息或偿还本金,而给投资者带来损失的风险。避免违约风险的最直接方法就是买质量高、信誉好的债券。
    利率风险:指由于利率变动而是投资者遭受损失的可能性,利率风险是债券投资的基本风险。利率提高时,债券的价格就会下降,利率下降,债券价格就会上升。
    购买力风险(通货膨胀风险):指由于通胀而使货币贬值,购买力降低的风险。债券的实际利率应该是票面利率扣除通胀利率。
    流动性风险:投资者在短期内无法以合理价格卖掉债券的风险,即债券变现能力问题。投资者应尽量选择交易活跃的债券,例如政府债券以及一些著名的大公司债券。
    其它风险:包括经营风险、政策风险、税收风险、赎回风险等等。
    避险方法:分散投资,购买不同期限、不同品种以及不同行业的发行主体发行的债券,并在投资前充分考虑债券的交易活跃程度、债券发行人的资信等。
 
阅读 在线咨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