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股学堂


影响因素
1.经济:全球各地的经济表现、利率、汇价、银根的松紧(货币供应)等。
2.政治:全球的政府稳定程度
3.突发事件:八七股灾,90年中东战争,98年金融风暴,911事件及08年全球金融危机等对股价的影响是较急速的。
4.公司业绩:公司的盈利及发展前景,个别公司股价表现,可以与大势分道扬镳,在宣布业绩前后,这方面的影响会较明显。
5.人为因素:包括所谓庄家买卖,在股价较低和流通量较少的股票中易出现。另外海外基金的投资策略亦会影响到港股走向。

投资风险
港股投资风险提示
1.汇率风险
由于港币是紧盯美元的联汇汇率,随着人民币的升值,港币则面临贬值风险。所以在人民币升值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,投资香港市场面临比较大的挑战。
2.国际化的市场风险
香港股市是一个完全开放的国际市场,国际金融市场的任何起伏都会引起香港股市的波动。
3.做空机制的风险
香港市场早已推出指数期货,有做空机制的香港股市,运行特征与A股有很大的差异。
4.无涨跌幅限制的风险
对投资者直接影响最大的是香港市场不设涨跌幅限制,不像内地有10%或5%的涨跌停板,同时期交易采取T+0方式,即当日买入当日就可以卖出。
5.股指差异的风险
由于一些客观因素的存在,目前有部分内地投资者认为在香港市场较A股市场市盈率低,存在较大的上升空间。事实上,作为成熟的市场,香港的估值理念和定价机制更准,所以部分股票的预期并不如预期的乐观。
6.信息不对称的风险
不同于A股市场,目前内地居民获得相关市场的信息来源非常有限,信息缺乏使得投资者一旦冲动投入、选股不慎,比起国内市场,可能受到更大的损失。

投资误区
港股投资四大误区
误区一:细价股便宜 涨升空间大
     细价股一般基本面都不太好,有的要经过几年才能扭亏,有的甚至扭亏无望,如果股票大跌,可能需要等很多年才能翻身。
     大户资金一般较少参与细价股投资,这些股票的流动性较差,下跌时的风险也非常之大。如果持股数量较多,即使以低价抛售,也可能无人接盘。
误区二:以A股手法炒作港股
     内地投资者进入香港市场,首先,需要了解市场具有哪些投资工具,了解大户资金的操作方式。其次,不要仅看技术面,而要多看基本面,买那些优质的股票。
     专家分析,香港市场和内地市场在市场制度上存在较大差异,包括不设涨跌停限制。因此投资者在选择股票上要非常谨慎。另外,香港市场受到国际市场影响很大,投资者关注的不能只是股票市场和中国经济,甚至要24小时关注欧洲、美国股市,还要关注外汇、债券、商品等多个市场的变化。
误区三:H股价格将升至A股水平
     很多内地投资者会认为H股价格会上涨与A股看齐,而不认为会是A股下跌来实现两者的接轨,其实这种可能性也是存在的。另外,A、H股价格实现完全的价格接轨,或许也是投资者的一厢情愿,因为两地的股本发行规模不一样,供求关系不一样,投资者结构也不一样。随着供求的变动,价格出现差异是正常的市场表现。
误区四:孖展融资“一本万利”
     在香港市场,证券投资户口有两种,一种是现金户口,投资者须以现金全数交收所有证券交易;另外一种是孖展户口,又称证券融资交易账户,或保证金户口,客户交易之后,只须支付部分投资金额,余下部分由证券商垫付,并收取相应利息。
     一旦孖展融资,投资者也需要投入更多精力关心市场行情,因为一旦出现大跌,券商可能会随时向投资者追缴保证金,即要求客户向户口补充现金,否则便会斩仓抛售股票。实际上,券商也有权在市场急跌的时候,不通知客户便直接套现股票,这是投资者必须要重视的风险。







阅读 在线咨询